close

服裝設計做了好多年,想想當初因為興趣去念書、去學習,過程真的很忙碌,塗塗抹抹畫畫、縫縫補補...

開始工作後的忙碌比起上課也是很瘋狂,服裝產業在台灣標準上班打卡制、下班責任制,往往因為忙碌而加班,每天1~2小時在所難免,如果碰上要拍目錄的事前準備工作更是瘋狂,要追衣服要產樣、要搭配、要試裝....真的是很多瑣碎且令人壓力大的精神壓縮

小蘋因為好奇心旺盛做過的公司型態也不少,待過自產自銷的女裝品牌,做過服務台灣各大品牌的接單設計,做過線衫毛衣設計,也做過休閒牛仔的設計,只能說工作模式多少不同,但不外乎是市場趨勢,品牌定位經營模式都很重要,設計就得明確知道銷售目標的客戶群,並且提供符合預期需求的商品,其實說來很抽象,畢竟流行瞬息萬變,女人心是更善變~~哈哈哈哈哈 加上設計工作從主題規畫、提案、打樣、下單生產、目錄廣告拍攝到交貨上市,前前後後最快也得5~6個月,所以意味著設計師們必須預測半年後將會流行什麼,與其說是預測到不如說是一些評估,就好比買股票的人之所以買就是看好之後趨勢可能會走強,我們設計師只是服飾品的敏銳度高一些,要不然我看股票準我就不用這麼辛苦啦~~哈哈

服裝產業工作其實很廣泛,其實台灣有點可惜,在交通上台灣的位置絕對有賺錢的優勢,但在市場環境下台灣不是很健全,內需有限許多品牌又都瓜分內需有限的市場,其實這幾年品牌真的不如以前來的好經營,我們同業都會感嘆,以前款式做的很醜尺寸亂七八糟都還大賣,現在做得物超所值客人還等你換季出清,也許大環境不好情況就越是糟糕  說了一堆瑣碎的,分享我以往工作的雜亂照片吧~

設計工作-14.gif 設計的前置工作其實很多,要看秀要看發表會,要看面料展示會要收集許多功課,偏偏這些功課的時效性都很短暫,因為流行快速,在雜亂的資料中有只能擷取適合的,所以前期工作狀況就要絞盡腦汁

設計工作-13.gif 設計工作-8.gif  

要看到初樣前的打樣溝通、面料配置、顏色選擇染色打色、副料使用、成本考量、更不用說尺寸跟版型設計都是基本卻又費事的繁瑣工作,要有很多經驗豐富的打版師、辛苦跟單追蹤進度的助理設計,當然配合的廠商素質更是重要,話說好的廠商可以帶你上天堂,糟糕廠商可能倒閉跑路都有,在我從事設計工作不乏聽到誰誰誰欠錢跑路的多的是~所以當我的孩子們完整交貨到我手上前,時時刻刻都可能有突發狀況要我做應變,讓我冒冷汗的事情也是常常有的

設計工作-12.gif 設計工作-1.gif 設計工作-6.gif 設計工作-11.gif  設計工作-3.gif  

為了行銷商品目錄跟廣告的拍攝也是個大工程,常常為了拍攝廣告目錄一大清早就到攝影現場,有時候是外景更是累人,拍攝工程真的是跟時間賽跑,一分一秒都算錢,超過工作時數還會有許多衍生出的費用,所以往往拍攝目錄現場大家都是連走帶跑的加快速度,畢竟這時候的效率就代表金錢,每次在拍攝完廣告目錄後工作同仁全都累癱在地上或是趴在道具上~汗

 設計工作.gif 設計工作-2.gif 設計工作-4.gif  設計工作-9.gif 設計工作-10.gif  

拍攝過程都要很注意,畢竟沒拍到要的畫面是沒時間跟機會重來的,在現場看到螢幕內商品畫面呈現完美的時候,內心都會有股激動,我想那激動大概像自己要嫁女兒吧~哈哈哈哈
這些過程其實都很勞累,但其實回報給我的就是滿足,難怪人家說興趣當工作真的可以樂在其中~(快樂累癱也甘願)

設計工作-5.gif  

在台灣設計工作還有一環緊扣行銷市場,就是商品說明,在忙碌了大半年後真正要接受市場考驗才開始,在商品換季上市之前,品牌一般都會舉辦對銷售同仁業務同仁的商品說明會,目的要說明商品的優勢跟銷售的重點,除了設計工作之外設計師要是能充分表達設計構想理念,才能真正幫助到品牌在經營上的獲利

設計工作-7.gif

這裡囉嗦了小蘋以往的工作經驗,粗略的說了一下服裝設計工作情形,還有許多工作都是都是從事設計工作需要涵蓋負責的這裡就不多說,小蘋只能說這種工作其實壓力不小、變化性也很高,絕對是個高挑戰的工作,但報酬部分看看各位如何評估,但是成就感的獲得是絕對高的,這裡囉嗦完畢

 

 

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